emc易倍

 
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建议留言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研究队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 两院院士
姜景山
2010-03-18 | 作者: | 【 】【打印】【关闭

姜景山

1932年2月出生于吉林省龙井市。

1962年毕业于前苏联列宁格勒乌里亚诺夫电工学院,

1981-1983年在美国从事微波遥感研究,现为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研究员。

长期从事、领导火箭、卫星测控研究。率先提出并实现用遥感、通信等技术建立对自然灾害实进监测系统,首次提出并实现全天候实时环境检测系统。领导建立了中国第一架高空机载遥感实用系统。

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在我国“七五”、“八五”国家科技攻关中,合作主持了遥感工程专项,建立了遥感技术基础设施,推动了其应用。自1986年起,系统地研究了我国遥感监测自然灾害技术系统,提出并建立的自然灾害实时监测的遥感信息“机-星-地”实时传输系统,成为我国突发性灾害监测的重要手段,被列为“八五”科技攻关十大世界领先成果之一。1991年出任我国载人航天应用系统技术论证组副组长,载人航天应用系统副总指挥兼“神州四号”主载荷-多模态微波遥感系统主任设计师,在该系统中首次采用多模态机制,首次实现笔形波束散射计海洋风场测量新机理。该系统2002年12月发射成功并运行正常,获取了大量有效数据 ,实现了我国航天微波遥感零的突破,推动了我国微波遥感卫星的发展。

  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部委特等及“国家载人航天突出贡献”奖章等各种奖励15项,发表专著、论文100余篇,被评为有突出贡献专家。并任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际CO-SPAR中国委员会委员,中国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863航天领域专家委员会顾问等职。

  姜景山院士1962-1966年曾在原中国科学院地球emc易倍工作。

 
亿百体育:emc易倍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emc易倍 emc易倍 emc易倍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