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c易倍

 
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建议留言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研究队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 两院院士
秦馨菱
2009-09-18 | 作者: | 【 】【打印】【关闭

秦馨菱(1915.10.17-2003.12.05) 

地球物理学家。山东安丘人。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50-1966年曾在原中国科学院地球emc易倍工作。  

  

  1915年10月17日出生于山东潍坊。1933年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1937年毕业获理学学士学位。毕业后即入前实业部地质调查所鹫峰地震台工作从事地震观测。1945年夏去美国联合地球物理公司、斯郎波吉公司和莱恩?韦尔斯公司任实习工程师,学习地震勘探和石油电法测井。1946年秋回国,继续在南京中央地质调查所从事放射性勘探和电法勘探等工作。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对我国地震学研究、物探事业的开拓、空间探测技术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早期参加地震观测、地球物理勘探工作,曾在湘、川、黔等省探测金属矿。1941年随李善邦测绘出攀枝花地区的三幅地形图,并用磁法探明该矿的分布,确定为钛铁矿。50年代初参与东北、鲁、内蒙、鄂等处探矿工作,发现了新矿体,为确定钢铁基地做出贡献。1957年促进了质子旋进磁力仪在我国诞生。1960-1966年参加气象火箭及人造卫星部分电子线路的研制,为探空技术的发展做出了贡献。1978年以后参与北京电信传输地震台网的改进和现代化建设。

   曾任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常务理事;中国地震学会理事、名誉理事。国际地震中心理事,国际地震学和地球内部物理学协会实践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地球emc易倍副研究员、研究员。北京地质学院石油物探教研室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探空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等职。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3年12月在北京逝世。

 
亿百体育:emc易倍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emc易倍 emc易倍 emc易倍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