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c易倍

 
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建议留言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研究队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 两院院士
曾庆存
2009-09-18 | 作者: | 【 】【打印】【关闭

曾庆存(1935.05.04-  

气象学和地球流体力学家。广东阳江人。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1961-1966年曾在原中国科学院地球emc易倍工作。

  1935年5月出生于广东阳江。1956年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1961年在苏联科学院获副博士学位,回国后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地球emc易倍和大气emc易倍任助理研究员,研究员等。

   在大气动力学、地球流体力学、数值天气预告理论、气候数值模拟和预测理论、计算数学、大气遥感理论以及自然控制论等方面都有创造性的贡献。首创半隐士差分法,提出最早的成功积分原始方程的方法,创立严格保持能量守恒从而完全克服非线性计算不稳定的差分格式,至今仍广泛应用;建立了严谨的地转适应过程理论;解决地球流体力学中的一些基本问题;提出最佳信息层理论以合理地选择遥感通道;他和他的研究集体设计的大气环流模式、海洋环流模式和气候系统模式,能成功地模拟出亚洲季风雨带的推移、大洋环流和中国近海环流流系(如南海暖流等),成功地用作我国跨季度旱涝预测;还成功地用数值方法模拟河湖沉积和三角洲发育过程。

   曾任大气emc易倍所长(1984-1993),和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1985-1993)。现任国际气候和环境科学中心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气象学会理事长,中国海洋学会名誉理事长。还曾任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1995~2000)。1994年当选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1995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获得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个人著专著二部、合著多部;发表论文近百篇。1995年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亿百体育:emc易倍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emc易倍 emc易倍 emc易倍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