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c易倍

 
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建议留言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研究队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 两院院士
程裕淇
2009-08-19 | 作者: | 【 】【打印】【关闭

程裕淇(1912.10.07-2002.01.02) 

地质学家。浙江嘉善人。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51-1953年曾在原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任副所长。 

   我国现代地质科学的开拓者之一,在矿产地质与成矿学、变质岩及混合研究、前寒武纪地质等领域,以及地球科学的学科发展、科学技术的规划管理、国际学术交流等方面都做出了重要贡献。 

  早年在英国苏格兰提供了国际间系统研究交代型混合岩的范例,阐明其交代机理;发现川西丹巴递进变质带;发现昆阳富磷矿(1939),是中国寻找沉积磷矿床的突破。长期从事和领导中国铁矿的研究和勘查,并对早前寒武系进行研究和总结,指出铁矿找矿方向;提出铁矿类型组和铁矿成矿系列以及所有矿床的成矿系列的概念,促进了成矿学和早前寒武系研究。提出混合岩系列和混合岩化成矿的观点,进行混合岩化作用的地质背景分类和区域变质岩石的详细分类,阐明中国各时代变质岩系、岩带的特征,从而促进了变质地质学的发展,在变质岩深熔作用方面也有开创性成果。公开出版的论著已有100多种,还著有许多内部刊印的专业报告。主要著作有《索受兰培戴希思耳附近的混合岩区 》,《中国前寒武系》(主编),《再论矿床成矿系列问题》等。

  1995年获首届李四光科学特别奖,1998年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以及其他部级奖励。1982年被选为英国伦敦地质学会荣誉会员,1988年获英国利物浦大学名誉科学博士学位。 曾任中国地质科学院名誉院长、研究员;地质部副部长。2002年1月2日逝世于北京。

 

 
亿百体育:emc易倍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emc易倍 emc易倍 emc易倍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