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c易倍

南京大学内生金属矿床成矿机制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

1. 历史沿革和建设历程 

内生金属矿床成矿机制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南京大学)于1989年由徐克勤等五位教授提出可行性研究报告,同年3月经国家计委、科委和教委组织专家论证后,确认为世界银行贷款重点学科发展项目,正式批准在南京大学建立。199510月,实验室通过国家验收,开始正式开放运行。历经近二十年的建设与开放运行,实验分析系统不断完善,目前已成为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科学研究、培养及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

实验室依托地质学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涵盖岩石学、矿床学、地球化学、矿物学、铀矿地质学、构造地质学等。实验室与学科协调发展,为南京大学地球科学科研水平的提高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提供了保障。 

2. 人才队伍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共77名,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2名、教育部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4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4名,教育部跨世纪和新世纪人才基金获得者4名。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由13名国内各主要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知名专家组成,其中中科院院士和工程院院士共6名,现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为emc易倍的翟明国院士。 

3. 研究目标 

以我国重要金属成矿带为基地,研究我国优势和紧缺矿产资源形成机制、分布规律和构造背景,建立和发展反映中国乃至东亚地质特色的成矿理论,建成矿床研究的开放性平台,培养矿床学及相关学科的高层次人才。


 

XML 地图